跳到主要內容區

sign學務處 生活輔導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Student Assistance Section, Dormitory Service Center.

大慶宿舍A區大慶宿舍A區
(原大慶男宿)
402023 台中市南區高工路190-1號 大慶宿舍A區 C-01-02-A (收件地址填寫範例:地址+房號)
大慶宿舍B區大慶宿舍B區
(原大慶女宿,限大二以上申請)
402023 台中市南區高工南路15號 大慶宿舍B區 E-01-02-A (收件地址填寫範例:地址+房號)

  本宿舍區位於台中市高工路(台中高工正對面)。與校本部距離約 1.7 公里,之間有台中市公車 綠3、58、73等路線公車可直達往返,10~20 分即有一班,車程約 5~6 分鐘。凡設籍台中市市民或在台中市就讀的學生,持綁定的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搭乘台中市公車,享前10公里免費+超過10公里車資上限10元的優惠。

    本宿舍區係響應教育部呼籲大專院校協助解決空屋率的政策,向台中市政府先租後買的國宅社區。雖然宿舍位於國宅社區裡,然而本校擁有23棟二樓以上、總計253戶住家的所有權,因此除了與其他住戶共組社區管理委員會、共用地下停車場、共同進行消防安全設備檢查及社區定期自來水塔清洗、花木修剪及清潔消毒等作業外,學校名下所有住家分別規畫成獨立使用與管理的男生及女生宿舍區(註)。同時,於宿舍1樓交誼廳空間,亦設有洗衣場,提供投幣式自助洗衣機、烘衣機,以及備膳區,提供溫熱開飲機、電鍋、微波爐、電磁爐等設施提供住宿生使用。
註:男生宿舍共7棟:A12、A34、B12、B345、B67、C12、C34,共165戶。女生宿舍共4棟:C56、E12、E34、E56,共88戶。

  由於宿舍本身是社區電梯大樓的家庭式住家格局,經稍事修整後即行使用,因此皆為 3~4 人一戶的個人雅房(360度全景圖),共用 1 套或 1 套半之衛浴設備(360度全景圖)。除了每間寢室內的個人使用的寢具,及窗型或分離式空調系統外,亦設有共用之宿舍內分機系統作為聯繫之用。至於 2.3~5.0 坪大小不一的寢室空間,則按坪數大小依序區分成:小雅房、中雅房、大雅房及超大雅房等四類房型管理及分級收費,同時也正好滿足各住宿生不同的生活需求。

大慶宿舍
環境照片
宿舍週邊店面之早餐店、小吃店、影印店、美髮店及機車店充實日常生活機能。 大慶宿舍A區及B區各自擁有不同的出入口,公車站牌(台中高工站)恰位於兩出入口之間,往返學校與宿舍、市中心、大型賣場或車站都相當便捷。
大慶宿舍A區360度全景照
大慶宿舍A區中庭
大慶宿舍B區360度全景照
大慶宿舍B區中庭
宿舍室內環境360度全景照
寢室內環境
床、衣櫃、書桌、椅子、書櫃、網路孔、冷氣(窗型或分離式)

每人獨立一房的個人雅房,3~4人一戶家庭式住家格局,共用 1 套或 1 套半之衛浴設備。每間寢室內提供個人使用的傢俱及窗型或分離式冷氣。2.3~5.0 坪大小不一的寢室空間,按坪數大小區分成:小雅房、中雅房、大雅房等房型管理及分級收費。
※ 參考比例:大雅房 ≒ 主臥室,中雅房 ≒ 客房,小雅房 ≒ 書房。

房型 超大雅房 大雅房 中雅房 小雅房
房間數 54 315 332 231
坪數 4.5~5.0
(≒ 客廳)
3.8~4.3
(≒ 主臥室)
3.0~3.7
(≒ 客房)
2.5~2.9
(≒ 書房)
床板材質

鋁架/木架、木板

床板尺寸 單人鋁床尺寸
200 cm x 95 cm
寢室設備

床、衣櫃、書桌、椅子、書櫃、網路孔、冷氣(窗型或分離式)

衛浴 每戶1~1.5套衛浴 360度全景圖
小公共區域 客廳/走廊、曬衣間 360度全景圖
大公共區域 交誼廳、洗衣間、微波爐、電鍋 360度全景圖
冷氣用電計費 住宿費已含水電瓦斯基本費 700元/月/人(及社區管理費 300元/月/人)
收費標準/月 5300元 5200元 4700元 4300元
保證金 4000元
備註 僅供大二以上申請      
寢室照片
大雅房360度全景圖
中雅房360度全景圖
小雅房360度全景圖
大慶宿舍A區 A 棟格局示意圖 大慶宿舍A區 B 棟格局示意圖
大慶宿舍A區 C 棟格局示意圖(一年級男生新生區) 大慶宿舍B區 E 棟格局示意圖
本校宿舍特色

  為了讓同學擁有安定的課外生活環境,本校在學生宿舍的管理與輔導上,向來不遺餘力。雖然兩個宿舍區分處校內及校外,然而無論在住宿生的管理與輔導、住宿安全的要求上並無分軒輊。因此,兩個宿舍區內皆強調:

◎防火安全:透過新生入學時的逃生演練及定期的消防講習,所有室內防火(防焰)材料隔間與窗簾的使用,每年定期的消防檢查、寢室內禁炊及禁菸要求、高耗電設備的管制,以及平日不定期的住家安全宣導等措施與管理,來確保宿舍居住環境的消防及用電安全。

◎住宿生的安全、輔導與關懷:除了學校設有 24 小時接聽(教官值勤的校安專線)以外,每個宿舍區內皆設有 24 小時輪流執勤的舍輔人員與保全人員組成內外雙哨雙重管理。保全人員負責全區巡邏與訪客管制,舍輔人員負責住宿生之進退宿、生活輔導與管理服務,再配合獨立的門控管理系統和監視系統的運作,以及宿舍幹部的定時點名,建構成完整的住宿生管理與輔導的體系,隨時掌握住宿生的動態,適時提供必要的服務與輔導-包括:郵件包裹代收與生活關懷。同時也與家長保持聯繫與互動,讓家長瞭解子女的住宿生活情形。

◎完善的維修(修繕)服務:宿舍內公共區域的自助洗(烘)衣機、溫熱開飲機及寢室內的空調設備除了定期及不定期之維修保養與更換耗材外,於暑期期間更安排了全面大保養(消毒清潔)。至於照明、水電、冷氣設備及家具等日常瑣碎的修繕,則由校方總務處派專責工程人員隨時提供相關服務。

360度全景圖
大慶宿舍A區洗衣場

大慶宿舍B區洗衣場
大慶宿舍A區茶水間 大慶宿舍B區茶水間

◎其他:除了宿舍內部完善的設施與服務外,於每學期皆會舉辦活動,期望藉由活動的進行,促進住宿生之間的熟絡與聯繫。本校的兩個宿舍皆緊臨馬路,除了以機車及腳踏車代步外,步行(口腔宿舍)或搭直達公車(大慶宿舍)上下課也是住宿生不錯的選擇。學校、宿舍週邊用餐或前往市中心購物皆相當便捷,大型賣場如:愛買復興店、大買家國光店、COSTCO(好市多)位於校區週鄰 1.5 公里內,至於高鐵、臺鐵、公車、國道等交通更是便捷。

宿舍的申請

  礙於校地空間不足與建設經費有限,無法全面提供及解決所有學生的住宿問題。目前宿舍除了少數床位留供短期實見習的學生使用外,提供總計約 1,600 個床位給新生與舊生使用。同時為顧及公平性,所有的宿舍床位一律採用自行上網申請方式:舊生於下學期結束前(5 月、12月)自行上網填具資料申請續住;大學部新生(含甄試錄取生、大學聯考錄取生)採電腦登錄抽籤;至於復學生、研究生、轉學生則於八月接獲校方之入學註冊通知後,依相關說明辦理。

特別說明:大學部新生(含:甄試錄取生、大學聯考錄取生)須先上網電腦註冊(登錄學籍)後,才能依需要申請宿舍。有關宿舍床位分配比例不因科系而有所差別待遇,完全採用電腦抽籤的方式來作業。分發的原則依照戶籍地偏僻遠近或交通不便程度來訂優先順序;並權衡特殊身分(如:中低收入戶子女、身心障礙生、離島、僑生、外籍生等等)來做整體考量。當分發作業完畢後將立即公佈於本校之相關網站。至於復學生、轉學生及進修班學生則以遞補方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