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sign學務處 生活輔導組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Student Assistance Section.

你需要減肥嗎?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01

你需要減肥嗎? 

        近年來的醫學研究已經證明,「肥胖」不僅是不美觀,並且會併發許多的慢性病,因此假如我們也把「肥胖」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當作是一種慢性疾病的話,目前在台灣,甚至歐美所有已開發國家中,發生率最高的慢性疾病,應該就非「肥胖」莫屬了。因此現在減肥風氣非常盛行,不只是瘦身美容中心比比皆是,各種減肥藥、減肥秘方充斥市面,甚至各大醫院為了提供給「減肥族」一個健康安全的減肥環境,也紛紛開辦減肥班。但是你真的需要減肥嗎?

        純粹就醫學上的觀點來說,當然是只有真正肥胖而且已經對身體的健康造成威脅的人才需要減肥。但是目前社會上,美麗的觀念正逐漸被一些媒體及美容瘦身業者的廣告所誤導,所以很多人的心中都開始出現「瘦才是美麗」的觀念,因此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的人,特別是年輕的女性,幾乎沒有人是對自己的身材滿意的,不是覺得自己還不夠瘦,就是認為自己的局部身材不好,所以現在不僅僅是肥胖的人要減肥,就連體重正常的人也要追求更纖細、更輕盈,所以除了要「瘦身」之外,還要「局部塑身」,來雕塑出魔鬼般的身材。

          因此需要減肥的人應該包括兩種,一種是站在健康的立場來說,真的會因為肥胖而產生後遺症的人 ,另一類則是根本沒有健康上的問題,單純只是為了「美觀」而要求減肥的人。對於後者因為純屬個人對於美麗與自信的觀感問題,根本沒有所謂的標準可言,所以只能建議那些有意追求更理想身材的人要量力而為,既要美麗也要記得看緊荷包,畢竟美容瘦身可是件「斤斤計較」的事情。

        至於另一類因健康而需要減肥的人,到底標準在什麼地方?首先應該先看看你的體重是否在理想體重的範圍之內。關於理想體重的認定,目前國內外學界幾乎一致認為用「體質指數」(BMI)最具實用性。依據衛生署的資料認為國人的標準BMI應該是22,計算公式為:

                       22
×身高(公尺)×身高(公尺)=理想體重(公斤)

         如果你的體重是在超過理想體重的10%的範圍內均稱標準,當你的體重比理想體重多出10%而未超過20%時(也就是BMI24.226.4之間)則稱為「體重過重」,若你的體重比理想體重多出20%以上時,就稱為肥胖了,這個標準與一般減肥門診或醫院減肥班的標準有點相似,也就是當BMI超過25以上時就屬於不利於健康而需要減肥的族群了。

        根據研究統計上指出,肥胖者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比例都比一般常人高出很多。當體質指數大於28以上時,患糖尿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倍,腦中風是常人的1.5倍,心臟血管疾病是1.7倍,癌症是1.2倍,而其它各種疾病包括高血壓、關節病變、呼吸道疾病、皮膚疾病等等的罹病率也較常人高,而且治療上也比一般人困難的多。此外,肥胖者的死亡率,也會隨肥胖的程度而水漲船高。若根據體質指數來作標準,則男性的體質指數在1922.6之間時,有最低的死亡率;而女性的最低死亡率則出現在體質指數介於18.6-23.0之間。當體質指數超過33時,死亡率約為正常人的兩倍;體質指數達到36時死亡率就升至常人的三倍了。站在預防醫學的立場,肥胖所產生的後遺症及併發症不僅多而且不易處理,因此控制體重對身屬「過重」及「肥胖」族的人來說,在美觀上或是在健康上都是非常重要的。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