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sign身心健康中心        中山醫學大學首頁   學務處首頁               eagle

什麼是愛滋病毒和愛滋病? HIV =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

俗稱「愛滋病毒」,是一 種會破壞人類免疫系統的病毒。

AIDS =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人類受到愛滋病毒感染後,若未以藥物有效控制,

可能導致身體免疫力降低,而容易發生伺機性感染 或腫瘤,此種症狀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 俗稱「愛滋病」 。

  •  愛滋病毒感染的自然病程: 1. 急性感染期:感染後2至4週,體內病毒量高,傳染 力強,可能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 2. 潛伏期(無症狀期、慢性感染期):免疫系統暫時壓 制病毒,體內病毒複製緩慢,可能沒有任何明顯症 狀。使用藥物治療可以減緩病程進入下一個階段。 3.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愛滋病):免疫系統遭受嚴重 破壞,使原本不會造成生病的病菌,變得有機會感 染人類,引起各種伺機性感染或惡性腫瘤,嚴重時 會導致病患死亡。

  • 愛滋病毒感染要怎麼治療? • 「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HAART ),俗稱 「雞尾酒 療法 」,是組合至少三種抗愛滋病毒藥物,可以有 效控制感染者體內的病毒量,大幅降低發生相關伺 機性感染、腫瘤的風險,並減少愛滋病毒傳播。 • 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已將過去普遍致死的愛滋病 毒感染,變成長期、可處理的慢性病。不過目前仍 然沒有辦法治癒愛滋病毒感染,感染者必須耐心持 續服藥才能控制病情。

  • 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有哪些? • 愛滋病毒是透過帶有愛滋病毒的體液(血液、精液、陰 道分泌物或母乳),接觸被感染者的黏膜或破損皮膚 而 傳染,傳染途徑包括: 1. 性行為傳染:與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無保護性的口 腔、肛門、陰道等方式之性交。 2. 血液傳染: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 液製劑;與愛滋病毒感染者共用注射針頭、針筒或 稀釋液;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3. 母子垂直感染: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生 產期、或因授乳傳染給嬰兒。

  • 這些都不會傳染愛滋病毒!

  輕吻、擁抱、握手、咳嗽、打噴嚏、共用餐具、共用馬桶、一起游泳、蚊子叮咬

  • 如何預防愛滋病毒感染?

  採取安全性行為,包括正確、 全程使用保險套,及使用水性 潤滑液(嬰兒油、凡士林等油脂 類可能使橡膠變質)。 • 勿與他人共用可能被血液污染的用具

  (例如:注射針頭、針筒、 稀釋液、剃刀、刮鬍刀、牙刷 等)。

  •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愛滋病毒?

由於感染愛滋病毒後,可能經過數 年才會出現症狀,為了早期發現及 治療,以延長壽命並維護生活品質, 並避免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因 此建議有感染風險的民眾儘速接受 愛滋病毒篩檢與諮詢 。 • 醫療院所都可以檢驗愛滋病毒,如 果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資料,請 利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上匿名 篩檢醫院進行匿名篩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