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sign身心健康中心        中山醫學大學首頁   學務處首頁               eagle

懷孕代表著新生命的誕生,不只是愛情的結晶,更關係著懷胎十月生產養育等教養的長遠責任,若未做好要做父母親的心理準備,避孕則是必然需要採取的行動!

§避孕方式

其中最簡便的是使用「保險套」;不只可以避孕,更可以預防性病的傳染,一個簡單的準備與薄薄的保護,能夠讓性行為更為享受。其他的避孕方式如口服避孕藥、子宮內避孕器、結紮,但這些方式建議需要經過專業婦產科醫師進行評估後進行,對身體健康會更有保障。

§懷孕的徵兆:
1.月經停止
2.乳房有刺痛、膨脹和搔癢的感覺
3.有噁心、嘔吐的感覺
4.皮膚顏色有變化
5.陰道黏膜變色
6.容易疲倦與頻尿

§確認懷孕的方式:
1.一開始的驗尿 ;
受孕14天以後可測出是否懷孕,也就是說如果月經已經遲了一星期沒有來,可以用驗孕棒做尿液HCG檢查,只要1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檢查出有沒有懷孕。
2.透過超音波
懷孕5週即可確定懷孕之位置,7週後可觀察胎兒心跳,懷孕12週以後即可以利用超音波,觀察胎兒的各項結構。

§如果我是…
我是女生-
懷孕了,可以先告知男方,討論可行的方式與計畫;不論任何的行動均要在雙方都自願且不傷害的狀況下進行,決不可因為害怕被責罵而選擇逃避或隱瞞,一定要選擇適合的行動。

我是男生-
懷孕是兩人的事,是需要溝通與互相支持來面對,是伴侶之間的責任;不可以脅迫或暴力之方式要求女方墮胎,逃避或是推卸責任不是一個成熟男性應有的行為表現。

§性別平等委員會會這麼做
1.給予相關協助,包括:解決方式與情緒上的調適、和之後計畫的討論等,以妳的安全為準則進行協助。
2.保障修業年限,因生產撫育之休學年限不包含在修業年限內。
3.運用社會資源,協助懷孕學生待產時之安置問題,及協助懷孕學生生產後或已育有子女學生之托育需求。
4.對懷孕學生之成績考查或評量,以特殊事故方式處理。
5.住宿設施等安排之人性化。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