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輔banner

 

 

林文雄 傑出校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1-06

林文雄 傑出校友

林文雄 傑出校友

基本資料

n畢業系所:復健醫學系職能治療組(民國84年6月畢業)

n現       職: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聖和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長照移工家庭健康協會理事長

高雄市長期照顧機構聯合協會榮譽理事長

台灣長期照顧機構協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

學經歷

n最高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科學博士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蒙特利灣分校博士後研究

n經       歷:

一、工作 

1、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聖和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2、馨田精神社區復健中心院長

3、真善美養護家園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院長

4、劉嘉修醫院復健科主任

5、高雄縣立岡山醫院兒童發展中心主任

6、高雄縣私立萃文書院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萃文佛恩養護院院長

7、高雄市私立怡園老人養護中心院長

二、專業服務與社會公益服務

1、高雄市政府老人福利促進委員會委員

2、高雄市政府老人保護安置費減免審查會委員

3、高雄市政府長期照顧推動小組委員

4、高雄市政府公益彩卷應用審查委員會委員

5、中山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友會會長

6、中華快樂鮮藝廚公益聯合聯合總會常務監事

7、高雄市長期照護機構聯合協會理事長

8、澎湖縣政府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委員

9、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專業服務推廣委員會長期照護組

10、社團法人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第五、六屆理事、常務理事

11、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專業服務推廣委員會委員

12、高雄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

13、中華民國全民終身教育推廣協會第三屆理事

14、高雄縣政府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鑑定小組」委員

15、高雄縣政府老人福利促進委員會委員

16、高雄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社區復健工作推動小組」委員

17、高雄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

傑出事蹟

1、榮獲高雄市109年度全市好人好事代表獎章。

2、榮獲中華民國110年度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殊榮,獲行政院及總統府表彰。

3、擔任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聖和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設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及長照機構,協助政府安置經濟弱勢低收入戶失能長輩及身心障礙朋友數百位。

4、長年擔任高雄市政府老人福利推動小組委員,為高市老人福利政策規劃及推動貢獻所學專長。

5、長年擔任高雄市政府長期照顧推動小組委員,為高市長期照護政策規劃及推動貢獻所學專長。

6、擔任台灣長照移工家庭健康協會理事長,推動家庭類長照移工接受職前教育與持續在職教育,全面且多元提升移工照顧服務技術,造福台灣聘任長照移工家庭。

7擔任台灣長期照顧機構協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及高雄市長期照顧機構聯合協會榮譽理事長,經常獲邀為衛福部長照司、社會家庭署、勞動部、立法院厚生會等,提供各項長照服務推動及移工聘用政策規劃層面上給予建議。

8、長年擔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暨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審查委員,為身心障礙者及中高齡長者順利就業,貢獻所學專長。

9、擔任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聖和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長年資助成立「泰北義診團」,自民國100年起結合西醫、牙醫、中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醫護人員,組團隊每年深入泰緬邊境偏遠山區,為當地國軍遺孤、山地少數民族及緬甸內戰逃難至泰北山區的難民提供免費義診服務。

10、自100年起長年資助泰緬邊境山區華人學校校舍修繕、修路及當地貧困孩童就學之學費。

11擔任母校職能治療學系系友會會長團結職能治療學系歷屆畢業系友,成立交流平台,促進對母校之高度認同與資源共享、職場互助。設置畢業生系友會長獎,由母校學系主任推薦在學期間對系學會公共事務熱忱服務同學名單,予畢業典禮表揚,勉勵在校生對系學會公共事務勇於付出。

得獎感言

感謝校友總會吳會長與學系紀主任的共同推薦,在校長與遴選委員的肯定,文雄才能獲得傑出校友獎項殊榮,28年前從母校畢業後,懷抱著感恩的心與對專業的熱忱投入職場,總想著要對病患、對社會做出服務與奉獻,因此在因緣際會下成立「聖和社福基金會與長照服務體系」,以幫助社會弱勢中的弱勢為職志。

二十餘年來在治療病人、長照服務與社會福利推動的過程中,長養了自己的慈悲心,在病人與弱勢身上看到自己能付出努力的地方,這個地方更是我創造力的起點,因此讓生命聚焦在我有興趣的專業領域來發揮。我認為積極的求知慾更是生命的動力,「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是我的座右銘,生命的長度有限,但廣度確可以無限延伸,終生學習可以讓視野開闊,更能讓自己有信心有勇氣,謙卑而內斂,感恩母校與師長的栽培,我終身以中山醫大為榮。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