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輔banner

 

 

黃元德 傑出校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13

黃元德 傑出校友

黃元德 傑出校友

基本資料

n畢業系所:公共衛生學系博士班 (民國111年01月畢業)

n現       職: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院長

學經歷

n最高學歷: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博士

n經        歷: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副院長、台灣健康產業平衡計分卡管理協會常務理事、玉山醫務暨健康管理學會理事、嘉義市政府市政顧問、南區疾病管制署諮詢委員

傑出事蹟

1.  致力於婦產醫學基礎與臨床研究,從醫33年接生逾萬嬰兒,對於高危險妊娠、婦科腫瘤癌症之診斷及治療等領域均有傑出的貢獻,並有期刊及學術論文發表。

2.  長期投入弱勢族群照顧

2.1  成立全責友善照護專責病房,減輕家屬照顧與金錢負擔,每年為家屬節省數千萬元照顧費用;並榮獲衛福部第一批完成住院友善照護醫院之認證通過。

2.2  服務醫院皆為遊民救護醫院,提供遊民所需醫療照護服務。

3.  醫療抗疫先鋒

3.1  109年3月疫情嚴峻時,義不容辭參與第2批武漢包機接回160餘位本國民眾。

3.2  整合嘉義市防疫規劃,擔任地方政府防疫顧問,啟動聯防機制超前部署,包含醫院、消防人員、且整合雲嘉養護機構防疫的管理要角。

3.3  配合國家照顧新冠肺炎個案之需要,承辦全國最大集中檢疫所共3所。

3.4 防疫期間承擔專責醫院,竭盡所能提高醫療量能,包括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照顧、隔離、篩檢、疫苗注射等,全力承擔照顧國人健康之重責。

3.5  首創快打部隊,深入嘉義地區社區各個角落及養護機構,協助民眾盡快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提高免疫力。

4.  全力守護雲嘉南地區民眾健康

4.1  整合醫療長照網絡, 提供無縫與連續性照護,打造嘉義地區完整老人照護園區,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及所需醫療之多元連續服務,造福地方。

4.2  重振百年「嘉義大病院」成為雲嘉地區服務最寬廣的醫院,建立全國首創之長照機構住民記性醫療整合照顧模式,與雲嘉南地區共79間養護機構攜手合作,榮獲多項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5.  極力推動社區預防保健,參與地方公共衛生健康活動,維護市民健康。

6.  積極培育專業人才

6.1  與非都會區之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嘉義大學等產學合作,共同推動培養地方專業人才,協助青年學子畢業後無縫接軌至專業職場,專業機構亦得以有穩定的專業人員加入,深受青年學子的肯定。

7.  產、官、學及企業經營管理方面,展現卓越領導能力及經營管理長才,改善百年老店公家醫院經營體質,使其業務賸餘由虧轉正,並且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至全國各大專院校與醫學中心等各大醫院分享醫院管理之經驗,成果婓然。

8.  個人榮耀紀錄

2023年衛生福利部防疫獎章

2020年中華民國醫師公會防疫特殊貢獻獎

2017年獲中央通訊社收錄中華民國名人錄

2015年衛福部所屬醫院第二屆優良醫師

2012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研究所傑出校友

2011年衛生署全國模範公務人員

得獎感言

非常感謝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師長們的推薦,還有校友會的肯定,讓元德得以獲得母校傑出校友獎的殊榮。

人生就是一條永遠不斷學習的道路,感謝師長們豐富的學識、諄諄的教誨,提供自己最好的啟發。

校園裡有豐富的知識,並可建立與師長、同學們的友誼和人脈。中山醫大的強項是社區醫學,社區健康營造的理念和經驗,讓我可以把社區和醫院結合在一起,創造出非常好的績效。

學術研究的薰陶,更得以自我成長。可以有發表國際論文的經驗,也能取得教職,將所學的知識,再傳承給後進。中山醫大學習的歲月,將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誠愛精勤;誠實待人、愛護人群、精益求精、勤於職守,是中山人的精神。在分享喜悅和榮譽的此刻,也願自己和所有中山人共勉,莫忘初衷,造福更多人群的健康。我們以中山醫大為榮!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6